LIBS/ LA-ICP-MS|Applied Spectra|雷射剝蝕誘導電漿光譜/質譜分析儀

滿足固體進樣,一次擁有從ppb至%的濃度級別之樣品中主要成分,微量元素,同位素含量組成分析及元素空間解析的強大串聯系統

雷射剝蝕誘導電漿分光光譜/質譜分析系統 (LIBS/LA-ICPMS) 是具有雙系統的元素化學分析儀,可直接固體進樣, 一次擁有主要元素,微量元素與同位素資訊的雷射光譜/質譜儀。

LIBS = Laser Induced Breakdown Spectroscopy (LA-OES)
雷射剝蝕誘導電漿元素光譜分析,結合雷射的光譜分析儀

LIBS/LA-ICPMS = LA-OES 與 ICPMS 的串聯系統

  • 直接固體進樣,無需前處理過程的光譜/質譜分析
  • 「全週期表」元素分析:輕元素(C,H,N, Li,Be,B,Mg)
  • 提供樣品表面分佈及縱深度(3D)分佈分析
  • 雷射光源自動調焦系統,不受樣品表面高低影響
  • 取樣面積小(5-200 µm),維持樣品完整度
  • 奈秒(ns)、飛秒(fs)雷射脈衝
  • 無需真空條件,可在一般環境下直接分析
  • 數秒獲得高解析度數據圖譜
LIBS-LA-ICPMS_串聯系統能夠進行全週期表元素分析,包含樣品中主要元素,微量元素及同位素_利泓科技

LIBS/LA-ICPMS利用LA雷射剝蝕技術進行樣品的固體取樣,溶解並激發元素:

1. 元素激發放光:全週期表元素光譜分析(LIBS)
2. 元素奈米顆粒/碎片:微量/痕量元素,同位素分析(ICPMS)

LIBS可串接ICPMS同時得到光譜質譜資訊_利泓科技

上圖是樣品從被雷射剝蝕到光譜/質譜分析的過程:

雷射剝蝕 (LA, Laser Ablation) 是將高功率的雷射光束聚焦到待測樣品表面,對樣品進行微取樣 (剝蝕) 的技術。高功率雷射電漿在奈秒 (ns) 內快速擴散到樣品上,繼續反應形成含有激發態原子,離子及電子,還有奈米顆粒,細小碎片的電漿。

光譜分析 (LIBS):當雷射脈衝結束後,電漿隨即開始冷卻,原先處於激發態的電子降回基態,釋出元素特徵光譜,經光纖收集至偵測器進行分析。藉由換算光譜峰值的強度,得知樣品主要元素組成及其濃度含量。

質譜 (ICPMS) :電漿中的奈米顆粒與細小碎片,由載流氣體傳送到質譜儀進行樣品中微量元素及同位素的分析。

直接固體進樣有什麼好處?

一般常見元素分析儀器如 AAS (Atomic Absorption Spectroscopy,原子吸收光譜儀),ICP-OES (感應耦合電漿原子放射光譜儀),ICP-MS (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等。然而這些分析儀器只能夠分析液態樣品,表示需要耗費額外的時間和儀器成本進行樣品的前處理,過程中易有污染的可能,且分析端易受到樣品背景基質和譜線的干擾。

不需要樣品前處理即可進行元素分析

LA 雷射剝蝕技術達到的直接固體進樣,不僅省去了額外的處理成本,也降低相對人為操作上危險及污染的機率,也是難以溶解的特殊合金或新興材料的解決之道。由於在化學分析過程中達到對環境友好,減少有害物質排放且增加能源效益,雷射剝蝕也被譽為綠色化學分析技術之一。

在一般大氣下能分析元素週期表所有元素,提供元素在樣品中的深度分析及空間分佈

ICP-OES 放射光譜儀或稱分光光譜儀的分析元素範圍及濃度偵測範圍已能夠滿足一般檢測領域中如環境,農業,食品等對樣品中元素分析的要求,而 LIBS 能夠直接固體進樣之外,也具備元素在樣品空間與深度解析的優勢還有耦合電漿元素激發的限制 (如 C、H、N、F等) 。

使用-LIBS-分析得出黏著劑在電極各深度表面的分佈情形_利泓科技
圖為使用 LIBS 分析得到鋰電池黏著劑在電極表面及各深度的分佈資訊

元素在樣品中 2D/3D 維度中的分佈,比起總量分析的平均濃度資訊可提供更多的參考及追溯性。同樣地,在具有高靈敏的微量元素及同位素分析能力的質譜儀上, LA 技術除了提供有效的固態樣品上樣外,也讓 ICP-MS 能夠進行更精細且準確定點空間與深度的元素分析,減少樣品中低濃度元素受到樣品基質的主要元素所影響的機率。

LIBS/LA-ICPMS 雷射光譜/質譜分析儀可隨時切換使用模式,能夠靈活應用在各種需求:

ASI 科學小教室-原理設備詳細介紹

應用文章

LIBS逆向工程探討鋰電池爆炸事件_利泓科技

鋰電池爆炸事件,逆向工程探討電池製程問題

鋰電池由碳材、鋰合金氧化物作為電極材料,由有機材料隔開正負電極,並於其中填充電解液。然而,當電池在充/放電時會進行放熱,當電池反應過於劇烈且無法控制溫度時,進而造成有機隔離膜破裂,引發爆炸。在本篇應用中,我們藉由LIBS進行鋰電池各層分析以及製程材料鑑定,進而了解爆炸原因… (閱讀更多)

LIBS可量測輕元素-藥品醫材塑膠中的氟F_利泓科技

分析製程之中含鹵物質! LIBS量測樣品中氟含量與分佈

在藥品、醫材用品以及塑膠產品中,F含量時常扮演製程中重要的角色,由於F的游離能極高,ICP的Ar電漿無法激發、游離F。

而LIBS則是以雷射剝蝕(LA)樣品,可產生比ICP更高能量的plasma(約15000-18000K),這也是為什麼可以使用LIBS量測F…(閱讀更多)

LIBS辨別爭議礦產-品管快速分析_利泓科技

礦砂快速鑑定,進口廠商進行礦產品管分析

在非洲,爭議礦產問題嚴重,各國為了抵制這些不法來源的礦產,嚴格把關進口礦砂來源。由於以ICP、AA、XRF進行分析時,需要繁雜的前處理步驟。在此案例中,我們藉由LIBS直接分析固態樣品,並且搭配後端資料庫,快速且有效得知礦砂來源… (閱讀更多)

LIBS刑偵應用協助破案_利泓科技

LIBS量測玻璃碎片元素分佈,追溯玻璃來源,協助警方破案

案發現場的玻璃四濺,由於拿到的待測玻璃都是凹凸不平的狀態,導致XRF不能得到穩定的分析數值。我們利用LIBS技術,成功追溯玻璃來源…(閱讀更多)

LIBS-提供鋰電池元素深度分佈3D分析結果_利泓科技

LIBS/LA-ICP-MS進行鋰電池分析,量測主成分元素(ex)Li, O與微量不純物元素的深度分佈

在深度分析上,由LIBS可得知各層的主成分含量是否吻合製程設計。另外,藉由串連ICP-MS,我們可進一步得知微量元素含量,探討不純物對於電池效能的影響。(閱讀更多)

石油類樣品不易前處理? 利用TLC(Thin-Layer Chromatography)與fs LA- ICP- MS技術分析,排除您複雜的消化問題

石油類樣品在進行樣品前處理步驟時,需耗費大量樣品與試劑,此外,有機物質添加酸會產生劇烈反應。本文利用TLC技術分離待測物質,以fs LA- ICP- MS分析油品中的元素含量。(閱讀更多)

解決鹽酸中氯(Cl)干擾問題:使用fs LA- ICP- MS分析米殼中的砷(As)含量分布

本文藉由fs LA直接剝蝕稻米,進行深度分析,探討米粒在不同厚度時的含As程度。由於無須額外添加試劑進行消化,有效解決40Ar35Cl+干擾問題。(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