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濃度表面活性劑快速分析 – UV/Vis光譜法

作者Editor
日期2021-08-02

歐洲電工標準化委員會2020年正式發布最新技術規範PD CLC/TS 50677:2019, 為家用和商用洗衣機制定漂洗效果的檢查方法,藉著UV/Vis分光光譜儀分析速度快且準確的特性,量測衣物或織物殘留表面活性劑含量用以代表清潔效果。

歐洲電工標準化委員會(European Committee for Electrotechnical Standardization, CENELEC)在2020年正式發布用於洗衣機和乾衣機組合(洗脫烘式洗衣機)漂洗效果的新技術規範PD CLC/TS 50677:2019,適用於所有為歐洲市場生產的洗衣機製造商。

PD CLC/TS 50677:2019

利用分析紡織材料中表面活性劑含量來確定漂洗效果的方法,適用在家用和類似用途的洗衣機和乾衣機。

Clothes washing machines and washer-dryers for household and similar use.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rinsing effectiveness by measurement of the surfactant content at textile materials

方法概述

此分析方法的基礎是以直鏈烷基苯磺酸鹽表面活性劑(inear alkylbenzene sulfonate surfactant, LAS)的含量作為標準無磷粉末洗滌劑IEC-A總量的參考成分,假設IEC-A與LAS之間存在固定的線性關係。殘留的LAS從洗滌性能測試後未染色的樣本中萃取出來,在UV/Vis測量過程中以223 nm和330 nm可以輕鬆檢測到LAS,其光譜帶寬為1 nm。

雖然UV/Vis測量過程是快速又簡單,其挑戰在於經洗滌程序後殘留的LAS濃度非常低,所以務必要選擇偵測極限較低UV/Vis分光光譜儀,SPECORD 210 PLUS具備極低的基線偏差和優秀的分析再現性,這對於建立低濃度範圍的標準曲線至關重要。

建立標準曲線

在200 – 350 nm範圍內記錄吸收光譜,積分時間0.1秒,測量不同濃度下的標準洗滌劑IEC-A吸光度,以此建立標準曲線。用於標準製備的蒸餾水在室溫下裝入定量瓶中至少24小時以確保其脫氣。

為了達到技術規範 (PD CLC/TS 50677:2019) 要求的至少 0.9995 的 R² 值,取一批比色管使用HELLMANEX清潔,再用蒸餾水和酒精沖洗,並在連續氣流下乾燥。最後根據吸收光譜結果挑選出10個規格相近(ΔA偏差最小)的石英比色管進行實驗。在每次測量之前檢查比色管的純度非常重要,記錄了所有比色管在220 nm和 350 nm之間是否存在偏差和超過0.002 A。

在上述確定的條件下,參考洗滌劑IEC-A最高濃度(WS250)光譜帶寬為1.0 nm的結果如Fig. 1所示。

Fig. 1 WS250 UV/Vis光譜(光譜帶寬為 1.0 nm)

如技術規範中所述,標準曲線是以A223 – A330計算的淨吸收值為基礎。我們可以在軟體ASpect UV中直接將此條件輸入,實際的操作狀況如Fig. 2所示。

Fig. 2 標準曲線軟體設置

每一個標準點均測量3次,下表列出淨吸收值(A223 – A330)平均值和標準偏差。標準曲線如Fig. 3和Fig. 4所示。

Fig. 3 黑色圓點表示標準曲線點,R²值為1(紅色虛線)。樣品1 – 3以紅色菱形表示

Fig. 4 標準曲線在低濃度範圍(0 – 50 mg/L)的放大視圖

樣品分析

由於沒有真正的洗滌樣品可用,改以三種IEC-A稀釋溶液替代。三個樣品個別分析3重覆得到LAS 濃度。樣品和標準曲線使用相同的計算公式 A223 – A330,一樣可以在軟體中設定並自動運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