胺基酸分析儀|Artemis 6000|SCION

SCION Artemis 6000氨基酸分析儀是一種一站式的解決方案。
系統內包含HPLC系統、即用型緩衝溶液、試劑和層析管柱。

Artemis 6000氨基酸分析儀將經典離子交換分離方法的優點與現代HPLC技術相結合,專門為一般檢驗或研究型的氨基酸測定設計,成為目前實驗室內功能最完整的氨基酸分析儀。

胺基酸是構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依照排列特性賦予蛋白質特定的分子結構形態,使它的分子具有生化活性。
游離氨基酸和肽在生命活動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廣泛分布在生物體的體液中,例如血液、尿液等。
也因此胺基酸不僅對生命科學研究很重要,對食品和農業等也扮演重要角色。

胺基酸分析儀

現今研究、產品開發、品質控制和生產的關鍵技術

SCION Artemis 6000 胺基酸分析儀

冷卻式溶劑區

內建製冷功能,同時支援填充惰性氣體(如N2)以避免緩衝溶劑等的氧化或污染。

每個溶劑瓶都單獨配置獨立開關閥,配合透明罩方便在運行中觀察或添加流動相。

高通量自動進樣器

採用高精度計量注射泵,進樣量範圍 1~100μL

標配2×60位標準可控溫樣品盤

可以選配柱前衍生和稀釋功能

胺基酸分離衍生偵測區

一體化設計結合柱溫烘箱、衍生化反應器以及雙通道檢測系統。

配備高精度浮動式短程雙柱塞泵保證衍生化試劑的精確輸送,支援0.01~2.00 mL/min流速設置。

高溫反應器溫控範圍為室溫至180°C,具備自動清洗功能,在每次運行完後自動清洗反應管。

高靈敏度雙通道檢測器,偵測極限8 pmol (Asp 3pmol)

高精度四元梯度輸液泵

四通道線上脫氣機,流量範圍為0.01 ~ 10.0 ml/min,同時可設置多達100階的梯度洗脫程式,以保證更佳的分離方法。

  • 石油和天然氣市場

油岩中的胺基酸濃度是確定岩石品質最重要標誌之一。因此,胺基酸分析儀經常用在石油和天然氣勘探中。

  • 化工化學

胺基酸分析儀通常用於皮革行業,測定影響皮革品質的羥脯胺酸(hydroxyproline)濃度

  • 製藥

部分胺基酸可以用於治療藥物上,包括精胺酸(Arg)、天門冬胺酸(Asp)、半胱胺酸(Cys)、麩胺酸(Glu)、組胺酸(His)和甲硫胺酸(Met)。氨基酸也是藥物合成的基礎,尤其是胜肽藥物。

  • 環境市場服務

回收產品中胺基酸的分析,例如從工業廢物(不可食用的魚、魚鱗等)生產的胺基酸、肽或蛋白質可以幫助我們減少和回收廢物以保護環境。

  • 食品和農業

食品和農業是胺基酸分析最重要的兩個應用領域。

在食品行業,尤其是食品生產過程和新產品開發中,營養價值和口感是最關鍵的因素。例如在製程過程中比較胺基酸來評估新的製程方法。用於新產品開發的胺基酸分析在正式上市之前也至關重要。在農業中,胺基酸分析儀的主要應用是飼料分析和血液學研究。

Artemis 6000 胺基酸分析儀為食品行業提供蛋白質水解物(PH)和游離胺基酸(PF)系統。PH系統主要用於飼料,包括專門針對含硫胺基酸(如賴胺酸、蘇胺酸、胱胺酸和蛋胺酸)優化的氧化蛋白質水解物。PF系統用於測定食品或營養產品中的游離胺基酸。兩個系統都具備完整的緩衝液、試劑和層析管柱以及經過驗證的方法。

  • 蛋白質水解產物和氧化飼料水解物的應用是使用鈉 – 陽離子交換系統和氫氧化鈉管柱再生溶液所組成的緩衝系統。可以選擇 4.6x150mm 的管柱或4.6x175mm管柱,填充 7μm 的陽離子交換樹脂。
  • 生理檢品則是使用鋰 – 陽離子交換系統和氫氧化鋰管柱再生溶液所組成的緩衝系統。 與水解物應用一樣有兩種管柱可以選擇,4.6x150mm 的管柱或4.6x175mm管柱,填充 7μm 的陽離子交換樹脂。
  • 當胺基酸與茚三酮反應時,會產生特徵性的紫色或黃色產物。除亞胺基酸(imino acids)外,所有胺基酸的反應物會呈紫色,最大吸收波長為 570nm;如脯胺酸(proline)等亞胺基酸則呈黃色,最大吸收波長為 440 nm。於此法中,以 440 nm 及570 nm 來監測茚三酮與自管柱沖提出之胺基酸進行之反應,所得之層析圖可用於判定胺基酸組成

應用實例

氧化飼料水解物 Oxidized-Feedstuff Standard

Fig. 1-1 氧化飼料水解物–4.6×175mm管柱

Fig. 1-2 擷取Fig. 1-1層析圖30~55min的範圍。即使在非常低的濃度下,也不會出現使峰積分複雜化的干擾,說明解析度表現非常好

Fig. 1-3 穩定的基線說明在440nm下,苯丙氨酸(Phe )後沒有發生基線下降的狀況。

 水解物分析 Standard Hydrolysate

Fig. 2-1 蛋白質水解物分析結果–精氨酸(Arg )的滯留時間為 42分鐘

Fig. 2-2 氧化水解物標準品分析結果–精氨酸(Arg )的滯留時間為 46分鐘

Fig. 2-3 鋰緩衝系統的氧化水解分析–不需要更換任何緩衝液或管柱即可運行水解物和生理液。精氨酸(Arg )的滯留時間為 57分鐘

Fig. 2-4 氧化水解分析–在440nm下顯示羥脯氨酸和脯氨酸,在苯丙氨酸之後是ß-丙氨酸。精氨酸(Arg )的滯留時間為68分鐘

Fig. 5 脯胺酸(Pro ) 、甘胺酸( Gly ) 、丙胺酸(Ala)、半胱胺酸( Cys )、纈胺酸(Val )、甲硫胺酸(Met )、異白胺酸(Ile ) 、白胺酸(Leu ) 、正亮胺酸(Nle )、酪胺酸(Tyr )、苯丙胺酸(Phe ) 、β-丙胺酸(β-Ala)

Fig. 6 穩定的基線說明在440nm下沒有發生任何的基線飄移

生理標準品 physiological standards and physiological fluid analysis

Fig. 3-1 生理標準品 (Sigma 酸性/中性/鹼性)–精氨酸(Arg )的滯留時間為103分鐘

Fig. 3-2 擷取Fig. 3-1層析圖顯示p-Ser、Tau、p-ethanolamine、Asp、OH-Pro、Thr、Ser、Asn、Glu、Sar、alpha-Aminoadipic acid、Pro.

Fig. 3-3 擷取Fig. 3-1層析圖顯示Gly、Ala、Cit、alpha-Aminobutyric acid、Val、Cys、Cysth、Ile、Leu、Nle、Tyr、Phe、Hcys、ß-Ala、ß-AIBA

Fig. 3-4 擷取Fig. 3-1層析圖顯示gaba、His、1M-His、3M-His、Trp、Car、Ans、OH-Lys、Orn、Lys、Ammonia、Eth-Amine、Arg (滯留時間103分鐘)

Fig. 3-5 Extended Physiological – 分離其他胺基酸。內標:d-Glucosaminic acid、Norleucine、Aminoethylcystein. Additional amino acids: Pipecolic acid、Sacharopine、Homocitrulline、allo-Isoleucine、Arginine succinic acid、Cystine-homocysteine-disulfide、d-Amino-levolinic acid、3-hydroxy-kynurenine、Kynurenine、Homocarnosine。精氨酸(Arg )的滯留時間為158分鐘

Fig. 3-6 擷取Fig. 3-5層析圖中段: alfa-Amino-adipic-acid、Pro、Gly、Ala、Cit、alpha-Aminobutyric acid、Val、Pipecolic acid、Cystine、Sacharopine、Homocitrulline、Met、allo-Isoleucine、Isoleucine、Arginine-succinic acid、Leucine、Cystine-homocystine-disulfide、Nle、Tyr、ß-Ala、Phe

*胱硫醚(不存在)會在allo-Isoleucine和Isoleucine之間洗脫

Fig. 3-7 擷取Fig. 3-5層析圖末段:Phe、ß-AIBA、Homocystine、d-Amino-levolinic acid、GABA、Hydroxykynurenine、Kynurenine、His、1M-His、3M-His、Trp、Car、Homocarnosine、Ans、Aminoethylcysteine (ISTD)、Hydroxylysine、Orn、Lys、NH3、Ethanolamine、Arginine。

*Tryptophan在Histidines後洗脫

Fig. 3-8 包含Argininosuccinic acid (滯留時間8分鐘 )、Homocysteine 、 Methionine 、 allo-Isoleucine(滯留時間14.4分鐘)、Leucine、Tyrosine、Phenylalanine和Homocystine的分析範例。

*Norleucine(不存在)會在Leucine和Tyrosine之間洗脫

Fig. 3-9 還原型穀胱甘肽(GSH)滯留時間12分鐘、氧化型穀胱甘肽(GSSH)滯留時間26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