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淪為毒品轉運站─現場毒品快速鑑識

作者Editor
日期2018-01-24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於2017年出版的世界毒品報告指出,2015年全世界估計有2.5億人至少使用過一次毒品,占全球成年人口約5%,其中更有2,950萬人有成癮症狀。菲律賓總統杜特蒂2016年6月底上任後大力掃毒,近來二度點名中國大陸與台灣是菲律賓毒品來源的上游。

內政部警政署於2016年共查獲5萬4873件毒品犯罪案件、毒品犯罪人數為5萬8707人,數字是近10年最高。食品藥物研究年報(2017)亦指出,105年度國人藥物濫用案例、尿液或疑似毒品檢體檢驗之結果,皆以(甲基)安非他命、愷他命及海洛因這三類為主要濫用之藥物,且查獲數量與濫用人數仍呈現增加之趨勢。台灣與中國兩地販毒、走私盛行,2017年在台灣海峽查獲多起走私毒品案例,去年底於澎湖逮獲福建泉州籍閩龍漁運60894號載運約500公斤、市值10億的安非他命,原定以海上交易方式交給漁船,再載到台灣製毒。年關將近,過去皆有報導曾指出毒販皆會因為想「過個好年」於是開始囤貨,企圖在過年時以高價出售大撈一筆。

毒品檢測能在社會許多領域上發揮重要的作用,查明非法藥物的能力可以協助執法機構和其他組織跟蹤與監測與藥物有關的活動。毒品初步篩檢一般採酵素法,雖然能夠快速得知結果,但常有干擾因素會造成偽陽性反應。然而,其他毒品鑑識技術包括傳統呈色法、毒品檢測箱及質譜分析,其中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通常受限於其使用成本和移動性,較難實現於實驗室外使用。


FLIR Griffin™ G400系列移動式現場氣相層析質譜儀符合MIL-STD-810G抗震測試標準,適用於現場的化學分析。

 

靈活多樣的採樣工具(可以接受液體、固體與氣體樣品),精確完成複雜毒品的偵測與鑑別。

 

內置NIST譜庫和AMDIS有毒有害化學品資料庫,有GC-MS/MS探測模式,滿足現場快速搜索的需要。

 

利泓科技另有提供最新Griffin™ G510手持式現場氣相層析質譜儀,歡迎洽詢利泓科技業務部。

利泓科技業務部: marketing@rightek.com.tw